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我奖罚分明!”  

2018-06-09 19:19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罚和奖 - 小丫(山夫记录) - 小    丫
 
       小丫今天从北京回来,连去带回7天。
       每次小丫去北京都没给她布置过作业,这次第一次给她布置了一些作业。之所以要带着作业,是因为平时上幼儿园回到家后,她都拿出一定时间学习点儿什么,去北京这几天要是不接着学下去有点儿可惜。同时也是因为幼儿园有作业,比如让写从1--10的数字,还有要求阅读20天。电子琴课也有作业,要唱会要求的歌曲,要练习弹奏新曲子。等等。
       去北京之前我就和小丫商量,让她在北京也抓紧时间学习一下,达成共识后,写了一个类似“保证书”的东西,如下:

              这次去北京我要做到:
              一、每次看电视十五分钟,每天可以多看几次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二、不私自玩手机,看手机要和大人一起看,每次不超过十五分钟,不玩儿手机游戏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三、写数字作业,从1写到10,一共写三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四、阅读《365夜故事》,每天读一篇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五、听电子琴课程的CD音乐,每天都听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六、背会小九九的8和9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说话算数,拉钩。

       最后小丫认真的在落款处签上了她的名字。这当然是她第一次签字,我给她讲了签名的意思,也讲了签名是说明要负责任的,说到就要做到。小丫听得明白,看着我,很严肃的点点头。
       小丫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到她睡觉之前,什么时间做什么事几乎是固定的。首先,天气好的话,在院里或者其他地方玩儿一会,回家后的事情是:念一首诗词(最近背小九九),两分钟左右;看电视,每次15分钟,看两次;练琴,每次20分钟,弹两次或者弹一次再阅读两页书;写幼儿园的作业;有时再学几个新字或者画画,剩余时间才玩儿。基本上有点程序式的了。六一儿童节前还加了个学跳舞,包括练习她在幼儿园的舞蹈,还包括和奶奶练亲子舞。就这么学着、练着、玩儿着,就到了晚上休息时间了,洗漱睡觉。这个过程坚持好长时间了,有时我都觉着是不是学的多一些了,但小丫皮皮划划的,没看出什么累,也没看出她有排斥的意思。虽然有时候有的事不督促她她也会藏懒不干,但总体上很自觉。
       这次到北京给她的作业量不大,真正的作业就是三、四、六项,但她没有完成。规定阅读每天一篇故事,而她总共只读了一篇,小九九没有背会,看手机超时间。我真没想到她会完不成作业,这下给我出了个不大不小的难题:保证书写了,名字认真的签了,也拉钩了,但是说话不算数,如何是好?
       说话不算数是不能小看的,这其实是个言而有信的问题。
       我给小丫讲道理,小丫很虚心,知道自己错了,主动说:爷爷你把那些彩豆都拿下来吧。
       拿下彩豆是一种惩罚。小丫很看重那些彩豆的,自己主动提出拿下彩豆的次数极少,这说明她意识到了她的问题。而那些彩豆要是全都拿下来,按老约定,意味着小丫不能看电视了,也不能到外边玩儿了。
       我说,不全拿下来,拿四个。小丫说为什么?我没做完作业呀。上北京前就说了,没做完作业要把彩豆都拿下来的。我说对,没做完作业是应该都拿下来,但是你很诚实,承认自己做得不好,尤其是看手机超时间,你要是不说我是不会知道的,你说了,你这叫实事求是,是个好孩子,应该奖励你!所以给你留下五个彩豆。小丫有些僵着的脸色活泛了起来。我乘势说,耽误的作业这几天要补上。小丫痛快地答应:知道了!
       小丫迅速恢复了她的调皮样儿,说:哎呀,又奖励又惩罚,我这人就是奖罚分明!我说什么什么?谁奖罚分明?小丫说我呀,我奖励你我又惩罚你,我这叫奖罚分明,不对吗?嘻嘻嘻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