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丫说年味  

2018-03-03 10:52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小丫说年味 - 小丫(山夫记录) - 小    丫
 
       今儿正月十六,年基本上过完了。
       从春节前的小年开始,就领着小丫到几个地方找过“年味”。大年初一奶奶又领着小丫去毓璜顶公园去“找年味”,元宵节我再领着小丫去南山公园“找年味”。这中间小丫到姥姥家,去了杭州西湖、上海迪士尼。小丫这年过得是有声有色。
       其实,年味光靠“找”是不行的,它就在整个年的过程中,需要经意不经意的慢慢体会。
       无疑,小丫这个年过得是高兴的、满足的。昨天晚上看央视元宵节晚会,快结束时,小丫说:要是每天过年就好了。她这句话指的是过年有春晚和元宵节晚会可以看,并且不给她设定时间限制,爱怎么看怎么看,挺享受。
       放松、高兴,这可能是小丫对年的一种基本感受,不用上幼儿园,爸爸回来了,可以扛着她,妈妈回来了,可以宠着她,就连她爱吃的肥肉和糖也比平时很大程度的少了限制,可以大快朵颐一番。
       说到吃,其实对小丫来说无所谓,过年吃的和平时比差别不大,现在的孩子都是如此。有点不同的,就是过年的饺子里,包着钱,硬币。所以小丫得出的年味结论之一,年味就是钱味。她说不光饺子里有钱,还有压岁钱,这让她很满意。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,给她压岁钱,她只要钢镚,票子扔在一边,不要了。今年不要钢镚了,要100元的票子,还特意问我要了一个小盒子,专门装票子,整理的很规矩,然后把盒子很郑重的放在她的小书桌抽屉里,这可能是她觉着放心的领地。结论之二,年味就是甜味。昨天她说圆宵是甜的,再加上她外出吃了几次糖葫芦,这几天又基本不限制她吃糖,她印象里的年就甜起来了。结论之三,年味就是香味。奶奶包包子、包饺子的时候,小丫让多放些肥肉,还让奶奶给她包了“脂包”,香。结论之四,年味儿是鞭炮味。弥漫在空中的硝烟味是过年才独有的,烟台平时不准放鞭炮,这种体会只有过年才有,让她感到和平时的不一样。结论之五,年味是高兴味儿,这不言而喻。结论六,年味是红色味儿,这个结论年前第一次出去找年味时候就总结过了。
      就这么嘻嘻哈哈着,跑着、看着、吃着、闹着, 小丫总结出了六种年味。然后意犹未尽,又用她讲故事的思维,冒出一句“年味大作战”的话来。我说你这是又要讲故事呀?小丫说:可以呀,可以讲年味的故事呀,讲这些年味在一起打仗的故事!我说:打仗不好吧,它们是朋友,应该叫斗法。小丫说:叫挑战!然后它们得有个裁判,甜味是裁判。我说:甜味也参加挑战,它不可以当裁判。小丫说:让八眼怪当裁判!就这么把她正在讲着的八眼怪的故事拖进了年味里。奶奶问,那挑战到最后谁赢了呀?小丫想了想,说:高兴味、红色味、鞭炮味赢了。奶奶说:这是年味里最重要的味吧?你找的还真对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