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色彩中的小丫  

2016-11-08 16:33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色彩中的小丫 - 小丫(山夫的记录) - 小    丫
 
        色彩是如此美妙,它给了我们斑斓的世界,也晕染着我们,让我们的心情随之缤纷。
        小丫现在的心情一定是绚丽着的。她问我天为什么是蓝的,大海为什么是蓝的,草为什么是绿的,银杏叶子为什么黄了,问了一大堆。然后说,我统统喜欢这些颜色!
        小丫又补充,她最喜欢的,是蓝色。最不喜欢的,是黑色!
        网上说,喜欢蓝色的孩子比较安静。又说,喜爱蓝色的小孩责任感重,处事细心周全,内向而不善言辞。又说,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研究过,爱好蓝色的孩子则具有老大或自私的倾向。又说,热爱绿色和蓝色的小朋友都有回避竞争的倾向。
        我用这些说法对照了一下小丫,结论是这些说法和小丫的实际表现基本上拧巴着:小丫不爱安静,爱闹;小丫极善言辞,性格外向;小丫处事不细心;小丫不回避竞争;在自私不自私的问题上,小丫有时有些小自私,但是她大气的地方明显多于自私的地方;至于责任感,她倒是有点儿,比如爱操心,至于有没有老大倾向,没有太明显感觉出来,但觉着好像有那么点儿苗头。
        色彩对人的心理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,然而以客观的态度静下心来想一想,凭借色彩来断定孩子的性格或心理是有着极大的局限性的,或者说很大程度上是不好使的!充其量是一种参考。
        重要的是,色彩,是孩子的一种感受,是基于孩子自己内心的一种理解,它能使得孩子更加懂得世界、享受生活、热爱生命!
         孩子就是一张纯洁的白纸,让这张白纸去从感受色彩到理解色彩、运用色彩、解构色彩、直到创造色彩,最后描绘出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!这,就意味着孩子的成长,
        假设我这个说法成立,那么,小丫到了运用色彩的阶段。其实她早就在运用色彩涂鸦,不一样的是,现在,她把色彩的运用从无章无法的乱涂乱抹过程拖入了实用中。
        比如她要讲究一下穿衣服的色彩搭配问题。一次外出,给她穿了一件灰色的上衣,再要给她穿蓝色裤子的时候,她说不行,我要穿红色的裤子,因为穿蓝色裤子上下对色了,她居然还说,那样就没有“亮色”了。
        她在深秋季节有几双常穿的鞋子,有黑灰色的,有红色的,有蓝色的等等,每次外出的时候,她总是要根据自己穿的衣服裤子的颜色去选择鞋子,一边穿鞋子一边嘟哝说,穿这样的衣服要穿这样的鞋子才好看!
        至于说要给她买衣服鞋子什么的,现在更是要征求她的意见才行。
        她还管着我们,我今天出门的时候,她就说:爷爷,你的衣服裤子、鞋穿的不对!我问怎么不对?她说你穿的“配套“”了!我说配套了不正好吗?她说不是呀,是------。一下没说上来。我说,你是不是说对色了呀,都是深色的?她说对呀,一点儿都不好看!你换一件吧。
        这只是穿着的例子,在其他方面,小丫也很注意色彩怎么运用。比如我在小白板上教她识字或者画画,她会告诉我用什么样的彩色笔写或画,她让我用的颜色有的时候我能理解,有的时候我不能理解,我想她不是随心所欲,而是自有她的一套道理。
        她将自己置于色彩之中,她也尝试的对色彩进行“调度”。
        其实她自己也是色彩。
        或许这是小女孩的天性?
        色彩作用在小丫的生活里,用色彩去表达、去品味、去领悟这个大千世界,她的心里就会高悬一道美丽的彩虹!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