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和小丫说时间  

2016-11-10 10:15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和小丫说时间 - 小丫(山夫的记录) - 小    丫

 

        和小丫一起去南山公园游玩。

        小丫说:爷爷,好长时间没来南山公园玩儿了。

        我说:是呀,之前你去北京了,回来后就上幼儿园,没时间来呀。

        小丫没说话,默默地。

        停了一会儿,小丫忽然问我:爷爷,时间是什么呀?

        我得说,我愣怔了那么一下。

        古代有个老外说过:时间是什么?如果没有人问我,我知道它是什么,如果有人问我,那么我就茫然了。

        我也茫然了。我真的说不上时间是什么,更不知道怎样给三岁孩子讲什么是时间。

        我试着对小丫说:时间就是从晚上到白天、从白天到晚上过的日子。我说你看咱家里挂在客厅里的那个钟,谁家都有的,还有大楼顶上的那个钟,它是不是老在不停的在走呀?它走的就是时间。走得最快的那个秒针就是能看得见的时间,老是转。

        小丫说:噢。

        我知道我讲的不对,钟表只是时间的刻度而已,是人为规定的,并且时间也看不见。

        我又接着说:时间是不停顿的,就像那个秒针,不停的在走呀走的,是不是呀?

        小丫说:是。

        我说:它还不会倒过来往回走,它只会一直往前走。就像你走在这个石条路上,只能往前,不能退回去。

        小丫看了看脚下的路,又转过身看了看走过的路,说:我可以退回来。

        我说:你可以退回来,但是时间不可以退回来,它走过去了就是走过去了,再也回不来了。

        小丫又噢了一声。

        我知道我又讲的不对,爱因斯坦说时间是可以倒回来的。

        我又想了想,说:时间就在你的身边,你不管做什么事情,都需要时间,它是从你的身边悄悄地溜过去的,一秒一秒的过去了。

        小丫环顾身边,说:没有呀。

        我说:时间是看不见的,但是你可以感觉的到。你看你每走一步,是不是需要时间呀?你一步,体会一下,是不是“嗒嗒”用了两秒的时间呀,再走一步,“嗒嗒”又两秒,就是那个秒针在表盘上划了那么一下

        我用手指头很夸张地比划了一个弧线。

        小丫顿时有些释然地说:噢,我明白了!

        真惭愧!

        我还不明白的事,让孩子明白了,这不有意思吗?

        我牵着小丫的手,望着南山公园那已经有些老旧、不太洁白、参参差差的围墙,在想,如果时间的影子可以印在这堵墙上,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颜色和轨迹?

        那个清晰明亮、翩然鲜活的光晕向前展延着,忽然间就变成有些潮湿、泛着黄、忽而又光怪陆离、斑斑驳驳、却一刻不停地、执拗地往前延伸的那条笔直的影子,可是时间?

        墙到尽头,转瞬间它又飘落的杳无踪影了,成了一丝轻风。它哪里去了?

        它在你身后留下一个影子,让你感觉到它轻柔地牵了你一下,然而又决绝的把你拥到你前面的时间里去,就那么柔柔的一拥。

        走进前面的时间去了,却看不到它在那里。不知道它在哪里,却再也不能离开它回来。

        “知向谁边?”

        朱自清就问过:是有人偷了他们罢,那是谁?又藏在何处呢?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,现在又到了哪里呢?

        朱老的感悟自然不同于常人。他能感到时间“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。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,伸出手遮挽时,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”。对自己觉察到的时间去“凝然”、去“伸手”,这两个动作只有朱老这样的人可以做,我等常人做了肯定会贻笑大方。然而朱老把抽象的时间概念具体化,把时间赋予了实实在在的质感和影像感,让它活生生的在我们面前流动了起来。

        我给小丫的解释是不是也让时间有了具体的形象,让小丫初步感觉到了时间在流淌着呢?

        这样一想,倒也聊以自慰。

        爱因斯坦对时间的看法肯定和朱自清不一样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说,时间与空间一起组成四维时空,构成宇宙的基本结构。他的理论告诉我们,当我们追上光的速度时,时间就凝固了,就停在我们身边不动了。如果我们再快一些,跑到光的前头去,时间就往回走,我们就会回到以前。这些话之于我这样的人就是对牛弹琴,何况我是笨牛。什么速度能追上光速乃至快过光速呢?我看目前只有爱因斯坦的思维,这是他的伟大。而我在伟人面前,依然还是不知道时间啥样子,在哪里,是什么。

       爱因斯坦说“ 时间不是匀速流失的”,对这句话我有体会,但不是物理意义上的体会。比如我知道不同心境的人,不同的情况下,人们对时间的快慢有着不同的感受。比如我的感觉就是时间越来越快,小的时候盼过年,总觉得时间很慢,总也盼不到。等到大了,就觉得一年一年过得飞快,所谓白驹过隙,于是就不胜唏嘘。

        小丫现在应该是感觉时间比较慢的,因为她经常说:我要快快长大!经常问:我什么时候才能长爸爸妈妈那么高呀?

        时间实在是有些奥妙。整不明白。自己尚且糊涂着,怎么给一个懵懂的孩子去白话呢。

        我能给小丫解释的时间概念就只好如此了,但愿没误导她。我也给她讲了些珍惜时间的话,想想有些多余,但愿她能听进去一二。其余的,等小丫大了,自己去研究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