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丫的思念  

2014-10-24 13:43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小丫的思念 - 山夫记录的小丫 - 小    丫

 

        声鼓噪的夏,到促织唧唧的秋,小丫在老家这个海滨城市住满了100天。

        这是小丫离开爸爸妈妈时间最长的季节。

        离开爸爸妈妈的日子里,小丫依然是活泼着、快乐着,好像没有特别想念爸爸妈妈。不是吗?她从来不会“茶不思饭不想”的恋着爸爸妈妈,也不会有事没事念叨爸爸妈妈,更不会哭着闹着找爸爸妈妈。她每天的状态就是那样高高兴兴、疯疯闹闹的,一天到晚都处于动的状态,“捭阖纵横”,又跑又蹦,上串下跳。心无旁骛、一门心思的享受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。

        有时我们故意问她:“小丫,想不想爸爸妈妈呀?”

        小丫说:“想!”

        “哪里想呀?”

        小丫用小手拍拍自己的肚子。

        小丫的肚子每天都饱饱的鼓着,有道是“吃饱了不想家”,估计小丫肚子里也盛不下什么想念,看她的表情就知道,无论问她想谁她都会以这种方式作答,“例行公事”而已。

        怎么说呢?小丫给人的印象就是:只要有得玩儿,什么都不想。

        那天我抱着她,指着她爸爸妈妈的照片,问她:“这是谁呀?”

        小丫伸出手指头比划着: “爸爸。”

        我又问“那是谁呀?”

        “妈妈。”

        忽然小丫有些急切地说:“抱抱、抱抱!”

        正在抱着你呀,怎么还要“抱抱、抱抱”呢?正诧异间,我感觉到小丫的身子正向着照片使劲前倾,眼睛里流出一种柔柔的渴望。

        我恍然大悟,她是要让她的爸爸妈妈抱抱。

        于是我抱着她靠近照片。

        这是一幅“巨幅”照片,是小丫爸爸妈妈举行婚礼时做海报用的,婚礼后就挂在家中客厅里。照片上的人比真人还要大些,占去了半面墙壁。

        这给了小丫如临其境的“亲近”爸爸妈妈的感觉和条件。

        小丫让上身贴在照片上,张开双臂,把照片上的爸爸妈妈尽揽怀中,脸靠在照片上,和妈妈做亲吻状,一副柔婉情深的表情。然后又抬起脸来,看着照片,用一只手慢慢摩挲爸爸妈妈的面庞,口中低声的嘟囔着什么,就好像他们真的在跟前,要和他们说悄悄话一样。

        她从心底里泛出的那种依恋和眷念的样子让我的为之一动。

        这就是思念。

        这就是小丫的思念。

        小丫对爸爸妈妈的思念是在自己心底深处放着的,从不浮在表面,这当然不会是她有意为之的。孩子和爸爸妈妈的感情是天然的,尤其是对妈妈的依恋与生俱来,只是小丫每天的时间都被玩耍充盈着,被好奇诱惑着,被求知吸引着,被淘气顾沾着,从来也没留下充足的空间来体现她对爸爸妈妈的想念。她的话也还说不囫囵,不能完整表达自己的意思,这就似有一种无声无形的雾霭,把她对爸爸妈妈思念屏蔽了起来。

        然而就在她日常行为的罅隙当中,在点滴零碎的不经意之间,她就会不动声色地把自己的思念流露出来。

        小丫打喷嚏,我们问:“吆,谁想你了?”小丫会不假思索的回答:“爸爸!”;

        看手机上小丫视频的时候,她常常会轻轻地说“妈妈”,示意要看有妈妈影子的视频;

        院子上空有飞机飞过,我们问她“天上飞的是什么呀”?她回答“飞机”。我们又问“谁在飞机上呀”?小丫会说“妈妈”。

        小丫从来没坐过飞机的,她应该不知道飞机是用来做什么的,但潜意识里,她能把让妈妈回到她身边的希望和飞机联系起来,这不能不说是思念的魔力在起作用。

        其实对爸爸妈妈的思念一刻也没离开过小丫的内心,她只是用了她自己的方式,真有似无,举重若轻,在调皮中潜着,在笑声中匿着,暖暖的,轻轻的,像艳艳花开般,热烈而无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