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丫回乡记(七)  

2014-08-07 17:24:4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
            (12)一个小段落

        小丫要回北京了。
        小丫的爸爸妈妈想她,商量着让她回去小住一段。
        昨天下午,小丫的姥姥和姨姥姥来家里,接走了小丫。
        从6月16日早晨回到烟台,到昨天,小丫在老家度过了53天。
        53天,小丫长大了不少:身高长了2公分,体重增加了2斤。
        重要的是,这几天,明显感觉小丫懂事多了,心眼儿多了。
        但是就是没长胖,看着还瘦了呐!这让人心里很不忍,尤其是她奶奶经常唠叨这事儿。小丫吃饭、吃水果、喝奶都是不错的,吃的不少,也很及时,小丫奶奶一股劲的想把小丫吃胖了,想方设法的给她调剂生活。可是小丫不给这个面子,就不给你胖。小丫奶奶说是因为小丫太“皮”了,疯跑疯闹,都消耗掉了,真不给奶奶壮脸。
        那天给小丫妈妈说起小东西不长胖的事儿,她妈妈说现在流行骨感,女孩还是瘦点儿好。
        感觉像是在安慰我们。

        小丫的姥姥和姨姥姥来家里接她。
        小丫望着他们,面无表情,静静地看。
        生疏。
        几分钟以后,渐渐热乎起来,面露轻松。
        姥姥抱起她来,她显得很高兴。
        姥姥说:小丫,下楼坐车吧?
        小丫兴奋了,说:好!
        只要是外出,小丫总是手舞足蹈、得意忘形的。
        记得前天,奶奶说:小丫,爷爷来电话,说要马上回来拉着你去看大海,去挖沙,好不好?
        小丫听了眼睛都放光了,忙不迭地回应:好!去!挖!
        “好!去!挖!”这样以清晰的逻辑作出连贯性的回答,在我的记忆里这是小丫第一次。
        小丫现在能够用许多单字准确表达她要说的意思,只是以声母“sh”和“l”开头的发音她还不能熟练掌握,比如不会叫姥姥,不会说冷,不会叫叔叔婶婶。
        叠音字是她常用的句式,除了称呼类的,有些意思她也用叠音字表达,比如“馒馒(馒头)”、“掉掉(掉东西了。这个词她在几个月前就会说)”。两个字的词也渐渐的掌握了一些,最溜的是“没有”、“知道”、“不要”。偶尔他会说很长的一嘟噜话,但是不知道他说的是啥。有一次,她拿着自己经常看的小画册,学着大人给她讲画册的样子,指画着画册上的图嘟嘟囔囔给奶奶讲,火星语,煞有介事。这说明她有了用一个长句字表达自己意思的愿望,语言能力在不断地成熟。
        同样,她的行为逻辑也在不断的成熟。比如知道要外出去玩,除了高兴,她会立刻“咚咚咚”的跑到自己的柜子那里,拉开抽屉,找外出要穿的衣服。穿好衣服后,她会到房门边的鞋柜旁,等着大人给她换鞋。然后指着大人的鞋说“鞋、鞋”,催促大人赶快把鞋换上。
        小丫对鞋是比较感兴趣的。她经常会拿着大人的拖鞋到处跑。我从外面回家,小丫听到开门的声音以后,经常会一边喊着爷爷,一边跑到房门那里,拿起我的拖鞋,递给我,让我换上。不过,有时候她也调皮,拿着我的拖鞋就跑掉。
        这次她也是以为要外出玩耍,全然没有想到是姥姥要把她拉回家去,所以一股劲的高兴着。
        但是到了上车的时候,聪明的小丫看出了端倪。她可能从奶奶和姥姥的肢体语言以及对话中悟到了什么。先是不上车,接着是上了车以后看着车外的奶奶,叫着奶奶、奶奶。当车开出去了,她在车上则扯着嗓子喊奶奶----。
        后来小丫姥姥来电话说,在车上,小丫时不时的叫奶奶、奶奶,哄不好,大概哭过一两次。
        她奶奶听了心疼得不得了。这大热天的,哭了、急了可要上火的。
        小丫妈妈来微信说,小丫回到姥姥家,可能一下子没想起姥姥家环境的样子,还是哭着叫奶奶。然后姥姥抱她下楼去看狗狗(小丫语言),好了。
        小丫是个适应能力比较强的孩子,好哄,注意力一转移,放开让她“皮”,她会忘掉刚才不高兴的原因。

        小丫回乡的一个段落结束了,另一个段落在等着她。两个星期后,小丫回来,续写返乡的故事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