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丫回乡记(三)  

2014-07-09 09:01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(5)再次见到爸妈的小丫

        小丫回到家乡烟台,苦了爸爸妈妈的思念之心。
        小丫从出生到回老家来,从没有一天离开过妈妈。小丫的爸爸还好点,每次出差的时候总有那么几天离开女儿,算是有过历练。这一次他俩有三个星期没见过孩子了,尤其是小丫妈妈,那种思念孩子的心情可想而知。
        小丫爸妈决定利用星期天回来看看她。
        他们回来之前肯定有些忐忑,同时也有憧憬。忐忑的是,见到小丫后,小丫会不会不认识他们了?是不是会很生分、很疏远?这当然不是他们希望的,因此就有了迫切的憧憬,那就是盼着小丫在见到他们后,会很兴奋,张着胳膊,喊着爸爸妈妈扑向他们。
        在他们给我的微信中,我看到了这种矛盾心理的意味。尤其是小丫的妈妈。
        小丫的奶奶也问我,他们见面以后,小丫会是什么表现?
        我说,可能会淡漠以对,因为小丫毕竟还小。
        7月5日早晨,小丫的爸爸妈妈回到烟台。
        我抱着小丫到院子里去迎他们。
        当看到爸爸妈妈从车上下来的时候,小丫淡淡的望着他们,很有距离感,没有希望当中的兴奋和欢呼。
        当小丫妈妈急切的过来抱过她的时候,小丫哭了,喊着“爷爷爷爷”,转过身来我让我抱。
        我说,小丫,这是妈妈,妈妈回来了,让妈妈抱好吗?
        我把小丫又递给她妈妈。
        小丫又哭了,继续喊着“爷爷爷爷”。
        我只得把小丫再抱过来。
        小丫的妈妈很失望,和小丫的爸爸对视一下。
        显然,这个对视里面有很多的内容。无奈、失望、落寞?可能都有,抑或还有更深一点的情绪。
        没有料到小丫在离开三个星期以后,见到妈妈会哭。

            (6)再次见到爸妈的小丫(续)

        回到家里,都逗小丫,让她叫爸爸妈妈,小丫的神情稍有活泛,但总体上仍然不为所动。
        小丫的爸爸自顾自忙自己的去了。
        小丫的妈妈也觉着心里的期待已然落空,不抱希望地转身去厨房收拾东西。
        然而就在此时,小丫像爆发了一样,看着妈妈的背影,大声喊着“妈妈妈妈”!一边伸着手,追了过去。
        这突然让一家人很欣喜。
        小丫妈妈惊喜的转过身来,抱起小丫,亲她。
        小丫笑了,很开心。
        天哪,“当面不叫背后乱叫”的自由主义,在见到妈妈以后也是这样。
        是不是小丫在这一刻,将封着的记忆之门打开了、脑海深处爸爸妈妈的形象被激活了呢?
        我觉着,爸爸妈妈的形象小丫一直是牢牢地记着的,小丫经常对着家里爸爸妈妈的大幅照片喊“爸爸妈妈”,从中可以看出,她应该是经常想念爸爸妈妈的。
        但是,为什么想着爸爸妈妈,却在见到爸爸妈妈的时候反应冷淡,不叫他们,反而哭了呢?
        小孩子总有许多谜。
        或许她需要熟悉和缓冲。
        每次她用小手指着照片喊爸爸妈妈,我们心里头会有一种隐隐作痛的感觉,惋惜这个孩子此刻不在爸爸妈妈身边。
        然而生活总是这样,鱼和熊掌不可兼得,有得有失,这似乎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常态。
        当妈妈的担心孩子离开自己时间长了会疏远自己,会影响孩子的成长,这是可以理解的。
        小丫的爸爸对此倒是很坦然,他心里有个“底”,他说,反正女儿大了会和爸爸最好。
        但是现在,小丫不靠傍爸爸。
        而接下来的两天,除了皮的时候,疯的时候,小丫牢牢地黏上了妈妈,尤其是在晚上。
        当晚出去吃晚饭,从饭店出来小丫就让妈妈抱着,可能有点儿困了,那么远的路,谁抱她她都不让,一直让妈妈抱到家里。
        接着洗澡,小丫也不像往常那样站到澡盆里,而是让妈妈抱着洗,结果弄得妈妈一身水。
        直到跟着妈妈上床睡觉,才算消停。
        妈妈在小孩心目中的地位是无可代替的,小丫还是和妈妈最亲。
        第二天傍晚小丫爸爸妈妈要离家去车站了,奶奶要抱着小丫到车站去送送,小丫的爸爸不让去。
        小丫爸爸的潜台词我们是懂得的,他是怕小丫到车站看到他俩上车后,妈妈和女儿分手的时候,出现那种不舍离别的场面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