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丫回乡记(六)  

2014-07-22 16:44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    (10)“臭美”的小丫

        早就发现小丫爱照镜子,还问她你这是“自恋”吗?那时候她才十个月。当时觉着她是在不经意间碰到了镜子,巧了而已。但现在看不是碰巧,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,小丫照镜子越来越自觉,对镜子里的自己越来越有感觉,照镜子的频率渐渐增多,爱照镜子成为其一个不大不小的特点。
        小女孩,爱美是天性吗?
        每天洗澡的时候,戴上隔离头发的帽子以后,她嚷嚷着要照照镜子;
        洗完澡,披着浴巾,裹着头的时候,她也要照照;
        有了新衣服,她会把新衣服抱在胸前,跑到镜子前面照;
        给她头上绑个小辫,他会跑去照照。
        现在她每天她都要照镜子的。照的时候,都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笑,审视的眼光,欣赏的眼色,心里很美的样子。
        小丫奶奶说:呀呀呀,“臭美!”
        这时候小丫会笑得很灿烂,配合着,用小手朝着自己的脸蛋儿戳两下,表示认同“臭美”这个说法。
        小丫把“臭美”当做夸奖了。
        其实这不是“臭美”,孩子都会这样。小丫以前照镜子,是看镜子里反映出来的所有景物,比如说看抱着她的大人。现在照镜子,她不太管别的了,大都只关注自己,还做出一些表情,这说明她认识到了那是自己,在和镜子里的自己互动,这是她自我意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过程而已,是慢慢长大中的一个节奏。
        不过,这里肯定有爱美的成分,蕴含在她的自然天成中。

            (11)爱上街的小丫

        小丫爱上街。每次上街都玩儿很尽兴。
        刚从北京回来的时候,还不怎么急着上街,渐渐地有些上瘾,现在多少有点儿玩野了。
        比如她有时会急着上街,一边嘟囔着“街”、“街”,一边用整只小手握着大人的一个手指头,往房门那个地方使劲拽。
        家里要是有人往外走要出门的,她就会紧紧跟上,不要她的话,她就会小闹一下,不过她并不执拗。
        如果大人说小丫,上街吧?她会很兴奋,两眼放光,一边答应着“好”,一边跑向她自己放衣服的抽屉,拉开抽屉,拿自己的衣服。
        她知道,上街是要换上街穿的衣服的。
        其实上街就是到楼下院子里。如果说:小丫,上院子里吧?就不如说:小丫,上街吧?这样简单明了,小丫容易接受。对小丫来说,上院子里和上街意思应该一样。
        于是,小丫想外出的时候,就说:街,街。
        其实,街是不能去的,车太多,车流就是尾气流,污染流。
        我们这一代人看汽车跑在路上感觉是现代,小丫她们这一代看汽车跑在路上,感觉应该是尾气污染加视觉污染。
        就像老人五十年代看电线杆子,很现代,现在看电线杆子,很煞风景。
        当然院子里没有电线杆子,景致还算不错,很整洁,很静。楼后面是不很高的山,楼前面有不太大的湖,一个院子连着另一个院子,还连着又一个院子,空间足够大。草木花卉有序的栽种着,正是旺盛季节,任意开放。山水草木使得负氧离子生发不少,让空气挺新鲜的。
        网上说,让小孩到空气好的地方,可以进行空气浴。我们不知道空气浴是什么,就知道让小丫呼吸新鲜空气。
        小丫每天都出来,有时出来一次,有时出来两次,要么是在上午8:30以前,要么是在下午5:30以后。这个时间太阳光线不强烈,但又有太阳,可以进行日光浴,就是晒太阳。
        晒太阳可以补钙,这很重要。
        就是能晒黑了。小丫比刚回来的时候黑了一点。
        遇到下雨,在下雨的间隙里,也抓紧时间出来一下,有时还掉着雨点,这是“水浴”?不是,只是让小丫来感受一下雨中的感觉。
        让小丫多多感受外界,比如感受大自然、感受不同的人,感受不同环境,这是上街的目的。因为大自然的景物、声音、光线可以丰富小丫的感知世界,与不同的人接触交流有助于她社交能力提高,促进她的适应能力和智力发育,在这个过程中间,增长知识,开拓眼界,启迪智慧,健康体质。
        反正好处多多。
        所以推而大之,这一段不光上院子里玩儿,时间充裕的时候,还带她到海边,到山上,到公园,到动物园,到鲸鲨馆、到农博馆去感受一下。
        上街成了小丫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,玩耍嬉闹,挥洒快乐。乐在其中,学在其中,长在其中。
        肯定的,小丫成长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在街上,渐渐地,对她来说,街会变的越来越小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