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 丫

成长点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丫瘦了  

2013-05-11 23:39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 小丫姥姥今天来看小丫。

        十里不同俗。按照小丫姥姥那个地方的规矩,孩子出生第十二天,叫做圆耳朵,姥姥要包八个包子、烙八个火烧,还有鸡蛋等等一并送到亲家。这里边的寓意当然是为了孩子好,也应该是从老辈子传下来的习俗。尊重这些习俗,体现了家人祈盼小丫健康长命的心愿,而这种祈盼是无保留的,倾注心血。

        小丫是昨天出生第十二天,但是小丫姥姥今天来也是看了日子的,这当然是以“为了孩子”的名义。呵呵。

        现在小丫是至高无上的,重点之重点,这是自然。昨天就发现小丫有点瘦了。这非同小可,都着急了。小丫妈妈从电脑上查出,小丫的瘦是因为吃了治疗黄疸的药以后的正常反应,因为吃那个药的作用是为了排泄,会出现轻度拉肚子的症状,这些会影响孩子的胖瘦。我在网上查了一下,说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,每个宝宝出生3-10天都会出现这种情况,包括胎便的排出等等。以后体重马上就回上去了。其实之前小丫太姥姥已经说过,说小孩刚生出以后,会有一段时间瘦一点。这下得到了证实。

        这两个说法让一家人的心情稍稍平复了一些。

        小丫和小丫妈妈的营养问题是个大问题,十三天了,营养应该怎么变化,怎样跟上,说道还是不少。全家人今天围绕这个问题可谓是“全民动员“。上午,小丫姥姥拿出早就在家里制定了一整套的营养食谱,耐心的和小丫奶奶切磋。下午,小丫奶奶捧着平板电脑,查阅适合产妇月子饮食的资料;小丫太姥姥则带着花镜,捧着一本厚厚的《产妇营养大全》仔细阅读。然后随时随地的互相商议。随即,新食谱形成,这几天会依次摆上小丫妈妈餐桌。

        小丫的妈妈真是不容易。且不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和照顾小宝贝的辛苦,就说月子里的饮食也有诸多限制,一方面自己身体虚弱需要营养,一方面为了哺乳又要吃得很清淡,控制吃一些虽有大补,但是不利于哺乳的食物,为了孩子需要做出很大的牺牲。十几天了,小丫妈妈恢复得很慢。

        小丫奶奶为了在这个平衡中找到对大人孩子都有利的“节点”,也煞费心机。有时候拿不准,左右为难。呵呵。比如小丫妈妈能不能吃海参的问题,邻居有说能吃的,有说不能吃的,都是言之凿凿。到网上去查,网上也是有的说尽管吃,有的说不能吃,有的说因人而异,说什么的都有,倒把人弄得更糊涂了。

        看来,伺候月子可一门不小的学问,难怪现在“月嫂”大行其道呢?当初是不相信月嫂,所以没找她们。现在看,找月嫂是有道理的,当然要找到好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